「ㄇㄇㄇ…媽媽,我…我要玩玩具,我~~不要不要去上課啦!」「你好好說,沒人趕你。一字一字慢慢說,你這樣說我都聽不懂!」

上述情況常發生在有小孩的家庭中,家長會因此感到焦急萬分,甚至對孩子生氣;並擔心孩子是否為口吃,要不要去廟裡拜拜或喝符水。2到5歲的兒童是口吃的好發年齡,男孩發生率尤是女生的3倍。

口吃的特徵可分為:首句難發、語詞重複、拖長語音或字、不適當的中斷和上述四種行為中伴隨怪異的動作,如眨眼睛、跺腳、聳肩、臉頰抽動、玩手等,出現在不流暢的口語表達。

一般而言,2到5歲孩童使用語言的茂盛期,他們總有許多說不完的話和問不完的問題。然因本階段學習到詞彙量有限,造成語句表達不完整。此時有些小孩會開始結結巴巴,加上父母親的糾正和注目,塑造了有壓力、不和善的情境。在這樣的壓力下,易致孩子有詞彙提取或搜尋不流暢的行為出現。

 

●幾個概念可協助焦急的父母:

1.當孩子口語不流暢時,需保持和顏悅色的表情面對孩子,因為父母過度關注的眼神或高昂的語調,都可能會讓情況更嚴重!

2.父母們也需練就暫時關閉耳朵能力,當作沒聽到小孩結巴,以便讓小孩說完。

3.父母可直接示範,掌握孩子要表達的事件,直接敘述示範並操作一次,可加強語氣,但不矯正。

4.父母需掌握立即且正面的鼓勵,如:你剛剛說的本子,我已經找到了。是叔叔送的那一本吧,不錯喔!(加強語氣)

 

孩子的問題都出現在父母的耳朵和眼睛裡,可以換一個角度和方式讓孩子更有效地學習喔!

【2010/01/11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