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四月一日是「哥哥」張國榮逝世五周年忌日,圈內好友在香港紅館開唱紀念他張國榮曾在自殺現場留下一封遺書,稱自己心情憂鬱,這一年來活得很痛苦。他亦曾在網站裡,形容自己是個情緒化的人。

我們常因外在環境事件或內在主觀經驗,有悶悶不樂的情緒,這類負面情緒一般在幾天之內即有所改善,若鬱悶情緒持續兩周以上,或對日常活動或交友皆失去興趣,出現憂鬱症徵兆或呈現自殺意念,即應找醫師診治。

媒體報導2002年5月拍完電影《異度空間》後,即傳出張國榮精神恍惚、嚴重失眠,幾天只能睡幾小時,故去精神科診所診治及取藥。

英皇娛樂公司楊老闆說:「三、四周前和張國榮飲茶,他看起來很不開心,其實他已有大半年都不開心了,他自覺戲演不好,歌又唱不到,所以覺得很不如意,給自己很大壓力。」

此外,若因惡劣的人際關係造成事情處理不順利或遭受嚴重的精神創傷,如大地震或遭受身體傷害,都可能產生不同程度的憂鬱症。


演員胡兵表示,張國榮是完美主義者,處女座的張國榮要求甚高,回憶幾年前的心情,「哥哥」曾表示:「我想自己可能患上憂鬱症,病源則是對自己不滿,對別人不滿,對世界不滿,那段日子真可用黑暗時代來形容。」

自殺是憂鬱症中特有且常見的行為,當呈現明顯憂鬱症狀,或嚴重憂鬱症狀開始好轉但不夠穩定,或病人不滿、無助、無望的想法嚴重時,最易出現自殺意念或行為。通常自殺前會出現警訊,患者親友應留意(請見表一)。

當兒童、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,也容易出現自殺行為。憂鬱症狀和反社會行為是青少年自殺最常見的導因。

憂鬱的學生求醫時常以身體症狀為主,像頭痛、胃痛、腿部或胸部的刺痛感都很常見。

自殺身亡者中,有研究證實,至少有四分之三符合一到多個憂鬱症狀,而且有相當的比例甚至是處於憂鬱症急性期完全發作的狀態。

資深影人徐楓指出,張國榮不是中邪,而是憂鬱症作祟,導致他精神狀態不佳。原因可能是他力求完美,給自己太大壓力所造成。

大多數憂鬱症患者需接受藥物治療,有些病人需加上心理治療,常有相乘的療效。一般來講,心理治療需較長的時間進行,約十二周,藥物治療的成效比較迅速。此外,一些自助策略,可改善患者情緒(請見表二)。

張國榮在遺書中說:「Depression!多謝各位朋友,這一年來很辛苦,不能再忍受。我一生沒做壞事,為何這樣?」他在遺書中感謝各位朋友、唐鶴德先生以及他的精神科醫師。其經紀人陳淑芬女士其後證實他患上憂鬱症,努力治療年餘,但仍因病情失控而自殺。

「哥哥」張國榮是一位有才華、有愛心、重朋友的人。他的遽逝,令人感到悲傷、震驚及措手不及,非常可惜!

自殺前會出現的警訊

行為的改變:難專心、飲食與睡眠習慣變動、對嗜好失去興趣、把心愛的東西送給別人、妥善處理個人的事物、從朋友圈中撤離、孤立自己等

口語的線索:如聽患者提到:「我覺得生命沒有意義」、「我對生活厭倦透了,活著很沒有意思」、「我好希望我死了」、「你會為今天所做的事後悔」、「你不會再看到我在這裡打轉了」、「沒有我,大家會更快樂些」以及一些其他類似的告別口吻。

外表的線索:表情憂鬱、疲倦、眉頭深鎖、垂頭喪氣、退縮、不想動、儀表不整、注意力不集中、有時顯得激動及坐立不安。當病人表面上情緒改善,由悲哀轉為正常或高昂時必須特別注意,此為高度危險期。

可提高情緒的自助策略

1.勿整天待在一個地方,應爬起來,昂首到戶外去。

2.運動可提神,如散步、游泳、打球,且不要中斷。

3.參加憂鬱症病友小組,分享經驗和互相鼓勵。

4.一次完成一件事,如要去菜市場就不要想洗衣服的事。

5.生活在今天,不要回想過去。

6.相信自己會好起來,並積極地去完成。

7.買一片訓練自我鬆弛的光碟,每天早晚聽一遍。

8.勿離群獨處,試著與其他人在一起。

【2008/04/16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