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門診快結束時,進來一位病人,看到他,再看到他某隻手指的最後一節,有一種氣到都不想再看他一眼的衝動。

他是位手指斷掉重接的病人,由於末端手指靜脈實在太細,無法重接,所以只有幫他接動脈。他最近才出院回家。

他住院時,老師怕因為沒有接靜脈,血液無法回流,所以請護理人員拿針頭幫病人放血,每一個小時都要做一次,以免無法回流的血液瘀積在手指遠端,使得好不容易重接回來的斷指,因為手指遠端壓力太大,讓動脈血無法流通供應而壞死。

病人住了好一段時間,新生血管已經大致穩定,雖然他的指尖還是不幸黑掉了一小部分了,但大約90%是好的,所以還是讓他出院,門診繼續追蹤。

對於重接血管的病人,不管是在住院期間還是出院後,我們都希望他遠離菸、酒、咖啡等刺激性物質,甚至連聞到這些東西的味道都不可以,以免造成血管收縮,使得血流無法供應,使組織壞死。

但是這位病人一走進診間,我就聞到濃濃菸味,而且手指頭本來已經好的90%部分,居然也全部黑掉了!


老師皺著眉頭問:「有沒有抽菸?抽多久了?菸味怎麼會這麼重?」

病人卻有點掉兒郎當地回答︰「菸味重,是因為我們辦公室的人都在抽菸啊!」

老師再追問︰「可是你身上菸味這麼重,真的沒抽菸嗎?」

這時,他才一改前面的態度,小聲說︰「我只有抽一天而已啦!」

聽到這個答案,老師也不再追問,只是無奈地跟他解釋,現在他可能需要把重接的手指切除,否則壞死的手指頭在手上,不只沒有功能還會成為感染源。

聽到老師這麼說,病人沒什麼太大抗拒或難過,只說他想再等一個禮拜看看,想再給他的手指一次機會,至於要不要切除,他要等下禮拜回診再決定。

看完門診回病房準備查房時,我鼓著臉和老師討論起這個讓我生氣的病人。

老師說︰「雖然有時候遇到這樣的病人,會讓你覺得很生氣很無奈,甚至讓你很受傷,覺得他怎麼可以這樣對你?可是你要記得,這只是你眾多病人中的一個,在他之外,你還有其他一百個、兩百個病人在等著你。」

「你可以因為他而改變你對他的態度和說話方式,可是不可以因為他,而犧牲其他一百個病人的權利。因為其他那剩下的一百個病人,他們並沒有招惹你、傷害你,所以你也不可以因為這個病人傷害了你而去傷害其他人,否則對其他病人不公平哪!」

然後我想起病房裡的其他病人,那些總是感謝我們,總是不停的感謝所有醫護人員努力的病人。想著想著,我充滿怒氣的臉就漸漸和緩了下來,原本憤怒的情緒也平靜下來。

老師說的對,我沒有權利因為一位病人就擺著一張臭臉去看其他病人,我換上溫和的表情,跟著老師爽朗的招呼聲,面對這天查房的第一個病人。

【2008/04/08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