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在睡覺的時候,時常覺得肚子到胸部都會痛。如果身體翻動,就會好一些。我曾經到國泰醫院看心臟科,可是照過超音波後,醫師說,沒事,要我放心,可是現在有時晚上睡覺時,還是會一陣陣的痛。想請教錢大夫,我是不是要看別的科檢查?還有朋友說,這是大腸直腸腫瘤引起的,這是否是真的?

(傅美雯,58歲,新竹市,家庭主婦)


答:從傅女士的敘訴看來,妳既然已照過心臟超音波,我覺得妳心臟出問題的機率應該不大,但這並不代表完全沒事,而應持續觀察。

妳在睡覺的時候,會覺得肚子到胸部都會痛,我認為病因可能有二,其一是上消化道潰瘍,其二則是胃食道逆流。就上消化道潰瘍來說,症狀往往在晚上才較明顯,且不適部位偏上腹部,也就是緊鄰胃的地方;至於胃食道逆流,通常會導致食道灼熱感,進而讓胸口痛痛的,而這種情形又在躺下睡覺時特別明顯。

我建議妳不妨到醫院掛腸胃科醫師的診,接受詳細的檢查。妳朋友懷疑可能是大腸直腸腫瘤引起一事,我認為機率不大,畢竟大腸直腸腫瘤比較靠近下腹部,而妳的發病部位又在上腹部、甚至胸口附近,兩者應無直接關係才對。

(諮詢醫師: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謝孟哲)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03/17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