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81歲,身高163公分、66公斤,活動力尚可。健康檢查時,醫師告知我頸部血管堵塞嚴重,有中風危險,建議我住院,從大腿插管注射藥物檢查,確定是何處堵塞後,再放支架或開刀。

我年歲已高,一時間無法決定,醫師先開給我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的藥,暫時服用,並希望我審慎考慮。請問,我這樣的年齡適不適合做支架?若不放支架,只吃藥可不可以?(未具名讀者)


答:要不要放支架,要看讀者頸部血管堵塞到什麼地步決定。若頸部主要血管堵塞已達到80%,就算患者還未出現症狀,醫師通常也會建議放支架,把血管狹窄處撐開。

若患者曾出現暫時性腦缺血症狀,像眼前突然發黑、突發性視力模糊、步態不穩,或是手腳、半側身體出現麻木感等,這時血管堵塞程度只要達60%,就會建議放支架。

讀者問到是不是可以只吃藥、不放支架。若讀者頸部主要血管堵塞未超過80%,又沒有特殊症狀,確實可以靠吃藥減輕血管堵塞狀況,最常用的就是阿斯匹靈,但吃藥前要先確定患者的胃沒問題。

年齡大的人放支架,風險相對會較高,但這並不是絕對的,還是要看患者健康狀況而定。若讀者身體狀況不錯,平常又很活躍,應該沒什麼大問題。

(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楊基譽解答,記者陳惠惠整理)

【2007/11/05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