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癌位居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,令許多女性談癌色變!三軍總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俞志誠教授昨(十五)表示,在十五年內台灣乳癌發生率已增加一倍,且患者年齡下降,不過,由於政府宣導婦女自我篩檢,加上新藥推出已使治癒率提高,但自我篩檢仍有進步空間。

「乳房健康,快樂人生」是由中正紀念堂與洪鈞培文教基金會等單位共同主辦,由俞志誠教授針對乳癌議題來主講。他指出,「早期發現,早期治療」,如何早期診斷出有無罹患乳癌是相當重要的,一般婦女應定期作好乳房自我檢查、定期乳房醫師觸診檢查、定期乳房放射線檢查及乳癌家族遺傳基因檢測等。

俞志誠表示,歐美國家的乳癌死亡率逐步降低,相對而言台灣則仍偏高,最主要是因為台灣婦女發現乳癌時多已到二期(佔總數的百分之卅五至四十),與歐美國家發現乳癌時的○期、一期(佔總數的百分之五十至六十)不同,且台灣婦女好發率比國外年輕約十五歲(台灣婦女好發年齡為四十至五十歲,國外則是五十五至七十歲)。

要早期檢出有無罹患乳癌,自我篩檢是相當重要的,但一般婦女如何才能做好自我檢查的工作?他建議,首先是購買大一點的鏡子,並在洗澡前後進行自我檢查,檢查時仔細看看乳房左右有無對稱?大小有無改變?


其次,當雙手舉起時,乳房也會跟著往上抬起,此時可檢查腋下兩邊乳房高度是否一樣?以及乳房下面部份有無異狀;當雙手放下來、身體往前傾時,可檢查頸窩以及乳房上面部份有無異狀。

俞志誠教授說,婦女可用手觸摸乳房,以指掌、指尖對著乳房繞圈圈,施壓的力道以用力下壓會感到疼痛為止,如此才能達到自我檢查的效果,若只是輕輕碰觸,則可能檢測效果會大打折扣!最後一個步驟,就是做完檢查後應確實記錄下來。

不過,當腫瘤在皮膚表面時很容易摸得到,但若是在乳房組織裡則很難自我檢查出來,此時就必須藉助現代醫療儀器來檢查。他進一步指出,現代醫學藉由超音波、X光攝影等診斷儀器,對乳癌診斷的準確性可達百分之九十左右,若診斷出乳房有纖維囊腫,醫師多會建議民眾應定期追蹤,因為癌症在很小的時候很可能會被視為纖維囊腫甚至於看不到腫瘤。

一般而言,台灣婦女應在每個人生階段定期至醫院進行乳房X光攝影檢查,俞志誠建議,婦女可在卅五至四十歲時做第一次檢查,四十至五十歲時則每一至一年半做一次,五十歲以上則應每年做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。

相較於台灣,歐美國家婦女較少進行超音波檢查,俞志誠說,超音波檢查較適合年輕女性,因X光攝影有放射線且年輕女性的乳房組織較細緻,若採X光攝影方式較觀察不出狀況。


96/7/16台灣新生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