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男抓狂 都怪荷爾蒙?

‧康健 2006/07/14
中年男人體力不濟、性慾衰退、憤怒暴躁、憂鬱敏感,突然想去流浪,包括外遇、退休或換工作。為什麼? 身為男人的你,如何面對?身為女人的妳,幫得上忙嗎?


【文/黃惠如 攝影/陳德信】

相較於女性更年期,男性更年期本身就具爭議,也更不易捉摸。

一般的症狀是暴躁易怒、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致,有點喜怒無常。生理上,肌肉愈來愈少,脂肪愈來愈厚。睪固酮的變化,也可能帶來睡眠失調、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喪失等。



一家中小企業的高階主管整日覺得耳鳴、眼冒金星、偏頭痛,狂吃健康食品補身,太太勸他不要隨便亂吃,他回罵:「妳都不知道我的苦。」

「男人把身體當做車子,壞了就送修、進醫院,從未照顧過身體,」雲門舞集前首席舞者、長年從事肢體心靈開發的陳偉誠說,但「衰老的陰影『叩、叩、叩』來敲門了,」他敲著桌子說。


有趣的是,他最近開了堂「氣韻太極」的課,「男人不會來上『肢體心靈開發』課,但說是來打太極運動,就沒問題,」他說。

男人對容貌的衰老,和女人一樣心存芥蒂。從女人的眼中,他們清楚自己和青春揮手道別。

作家蔡詩萍在許多場合都講到科慈的小說《屈辱》。書中男主角是名風度翩翩的教授,到任何地方看到異性,不需要說話只要看著她,眼神交會,就知道有沒有感覺。


有一天,他在酒吧裡,看了一個中意的女生,但他放出的眼神就像風一樣,他突然驚覺到自己不再年輕,自己站在異性眼前,像個透明人。蔡詩萍講這個故事時,身邊藝文圈曾經俊美的歐吉桑們,全都心有戚戚焉。

但男人最怕也最逃不掉的,則是性能力的衰退。


台灣勃起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曾調查台灣男性勃起障礙情形,結果發現,承認自己陽痿的男性是13%,但實際經過「國際勃起功能指標量表」確認後,真有陽痿的男性是26%,也就是說,每4個男人就有一個。

男人不說,卻深受其苦。「性能力失調常和自我價值感的喪失互為表裡,」哈佛大學醫學院泌尿科醫師史巴克(Richard Spark)說。


於是有人求助陽痿藥,有人要求醫師開睪固酮,有人甚至去「整形」。

光是到開業整形外科醫師李久恆診間做陰莖增大術的男人,每年就有一百多個,年過50的藝人蔡頭便是一例。近來蔡頭屢上電視通告,宣稱手術後不僅性生活滿意,信心也加倍。

除了身體走下坡,中年男人也遇到「心靈亂流」。

有些對雄風感到動搖的中年男性,有時會演出外遇事件,以證明自己寶刀未老。

好萊塢著名演員約翰.韋恩的名言,一語道破中年男人的心理:「男性更年期比女性更年期有趣得多。女人在更年期只得到體重和熱潮紅,男人則得到美眉的約會和拉風摩托車。」


心靈亂流


另一方面,愈來愈多心理與精神醫學界發現,中年男人的心理狀態也進入狂暴。

男性和女性憂鬱症症狀有所不同的是,女性的症狀多半是退縮、孤立,對工作和人際關係失去興趣,男性憂鬱症的表現卻是暴躁易怒。

「憤怒,是因為他們無助,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精神科主治醫師湯華盛解釋。


但伴侶與他的家人常被他們的暴躁所波及。先生曾是憂鬱症患者的陳太太,說出經歷伴侶「病了」的過程。

他每天回家只做兩件事,趴在電腦前,或躺在床上。只是幫我倒個垃圾,就說很忙,他氣呼呼地說:「妳有看到我做很多事嗎?」

他很沒有安全感,需要別人肯定。

例如他轉E-mail給親友,會問我為什麼沒有人回信,還會打電話去催朋友「你看了沒?」

一點點小事就會引爆他的情緒,和他講話要很小心。


他每天下班後會去接小孩。安親班規定,只要遲到超過7點,就要多付晚接費100元。老師告知我,他曾有次遲到,我便繳了錢。回家後提到這件事,不料他暴怒,說我胳臂往外彎,不信任他。我說,如果我們沒遲到,明天去跟老師說,把錢討回來就好了。

但他和我吵一個多星期。甚至去罵安親班主任、晚班老師,還要求安親班修鐘。我也火了對他說,如果我們的孩子在安親班出名,絕對是因為他的爸爸。

要他去看醫生,他振振有詞地回答:「我很好,我從來沒覺得那麼好過,」找相關的書或文章給他看,他說「這我看多了,」拒絕協助,我覺得男人有個禁錮的靈魂。


有一次,我告訴他某位朋友因為生病躲在床上哭,他突然哭出聲,似乎感到相同的無助。

但「他們都不會進入醫療體系,更不會來看女醫生,在女人面前示弱,」《康健雜誌》專欄作家、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吳佳璇低頭憂慮地說。

麻煩的是,男人若轉向心理諮商師求助,「台灣的心理諮商師10個有9個半是女的,」也會讓他們打退堂鼓,呂旭立紀念文教基金會資深心理諮商師許中光說。


於是更多時候,男人將憂鬱症的症狀,歸因於身體出狀況:「心悸」懷疑是心臟病,「胃口遽減」懷疑是腸胃功能不佳, 「失眠」就去找神經內科的醫師。



【康健雜誌92期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