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的我,卻從來不敢至需要脫鞋的茶藝館、居酒屋、燒烤店、日本料理,因為只要脫掉鞋子、馬靴,一股濃郁的臭腳味就會冒出來,讓我難堪到不行。

農曆新年假期,許多人都會到處串門子拜年,但這幾年來,我幾乎待在家裡,不會到親友家拜年,因為到了人家屋裡,一定得脫掉鞋子,換穿拖鞋,那股鹹魚味就會跑出來。

又沒有香港腳,腳底也沒有傷口,為何還是會有腳臭?這問題已經困擾了我許多年,也影響到我的人際關係,除非確定造訪的地點不用脫鞋子,否則我是不會參加朋友聚會,該怎麼辦呢?

(AMY,32歲,新店,英文老師)


答:對一個年輕女孩子來說,腳臭確實是一個大問題,美足與死魚味畫上等號,嚴重影響到日常生活,每天洗腳,或是撒痱子粉,也沒有效果,美美雙腳還是臭臭的。

腳之所以會有臭味,就是因為腳汗多,如果沒能保持乾燥,就會產生許多細菌黴菌,一旦雙腳皮膚角質被破壞了,腳底皮屑蛋白質就會逐漸發酵,散發出臭味。

如果避免腳臭呢?首先要保持乾淨,鞋子裡面不可潮濕,在挑選皮鞋或是球鞋時,都應選擇透氣材質,例如,整天穿球鞋運動的男學生,或是穿著不透氣材質馬靴的女士,都可能有腳臭問題,

有人以為在鞋襪上面撒上一點痱子粉,就能預防腳臭,其實不然,這樣做可能得到反效果,一旦腳底潮濕,又加上痱子粉,鹹魚味會更重。

如果又有香港腳,鹹魚味則會變成死魚味,一脫掉鞋子,味道更臭,令人紛紛走避,因此,有香港腳問題的民眾,一定要先治療香港腳,以免變成不受歡迎的客人。

如果沒有香港腳,但腳又有味道,則還是應該接受皮膚科醫師的診治,對症下藥,依指示擦藥膏,並勤換襪子,保持鞋子乾燥,相信就能遠離腳臭。

(諮詢醫師:三軍總醫院皮膚科主任趙昭明)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02/18 聯合晚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