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這件事困擾我很久了,但我一直不敢啟齒告訴別人,只好請錢大夫您幫幫忙。事情是這樣子的,我的牙齒狀況一直不好,這些年來已陸續拔了3、4顆牙,早上刷牙時,只要稍微用力一下,牙齦就會流血,而且在吃芭樂或啃甘蔗時,也會流血。您想想,和一大堆朋友一起啃甘蔗時,別人家的甘蔗渣潔白無瑕,我吐出來的甘蔗渣卻是紅紅的,帶有血絲,多難為情啊!(黃先生,45歲,桃園縣上班族)


答:我可以很大膽地說,您的這些困擾都和牙周病有關,很可能是您平常未做好口腔清潔,才使得牙齒狀況愈來愈糟,最後出現牙周病。

其實牙周病是國人常見的口腔毛病,平均每10個成人中,就有8人有嚴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。說來您也許不相信,我們的口腔約有七、八十種細菌,但大都是無害的益菌,可是一旦未做好口腔清潔,一些革蘭氏陰性厭氧菌就會在齒槽骨及牙肉的間隙中孳生,使得原本約0.3公分的牙齦溝變深,齒槽骨逐漸和牙肉分離。

牙齦受到革蘭氏陰性厭氧菌長時間的刺激後,會紅腫發炎,牙周病當然就跟著出現啦!如果不去改善口腔清潔習慣,大多數患者每次刷牙時會流血,口臭也慢慢浮現;接下來,牙齒搖晃,咀嚼沒有力量,最後只有拔牙一途。

我建議黃先生應從口腔衛生做起,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。首先,不妨選擇一把好的牙刷,每餐飯後採貝氏刷牙法來清潔口腔。貝氏刷牙法是以每兩顆牙齒為一單位,前後、小幅度地刷牙縫,但千萬別太用力。

除了牙刷,也可採用牙線或牙縫刷來清潔口腔,並定期找牙科專科醫師檢查。目前健保有給付每半年一次的牙齦上結石清除,但大多數民眾都不曉得這項免費的洗牙服務,有點可惜。

(諮詢醫師: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牙科主任沈一慶/記者林進修整理)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01/29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