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不知為何,我全身皮膚逐漸呈黃色,連臉都不例外,其中又以手跟腳底最為明顯。我曾到胃腸科檢查,總膽紅素、直接膽紅素都正常,醫師說我的膽沒問題,應該是食物讓膚色變黃。

但我已經有半年不碰紅蘿蔔、芒果跟木瓜等黃色水果,情況還是沒改善,我想請問是否有其他原因也會讓皮膚變黃?(台北市王小姐)


答:有些民眾誤解,以為只有吃太多黃色食物會讓皮膚變黃,實際上,深綠、深紅色以及深紫色蔬菜也都含有胡蘿蔔素,讀者可以回想看看自己常吃那些食物,也許可以找出端倪。

但除了食物,皮膚發黃的原因相當多,像肝病、貧血、甲狀腺功能低下,以及服用某些藥物都可能讓膚色變黃。而且,透過驗血,很容易釐清究竟是什麼原因。

以肝病造成的黃疸為例,除了手足、其他身體部位的皮膚會變黃外,連眼白也會變黃,醫師在看病患有沒有肝病時,眼白的顏色是最重要的指標,若眼白沒變黃,大概就不是肝病引起的黃疸。但因讀者提到膽紅素值正常,應該不是肝病或服藥造成的黃疸。

至於貧血造成皮膚變黃,膚色通常是黃中帶些蒼白,而且,眼結膜、嘴唇、指甲部分會特別明顯,眼白部分則不會變黃。至於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皮膚也會變黃,但患者會合併其他症狀,像怕冷、水腫、頭髮及皮膚變粗糙等,這類患者若攝取較多胡蘿蔔素,也會因為代謝速度慢,更容易讓皮膚變黃。

我建議,讀者不妨先到家醫科就診,由家醫科醫師綜合評估,找出皮膚變黃原因。

(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解答,記者陳惠惠整理)

【2007/12/26 聯合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