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最近同事封為我為「屁王」,我確實是名副其實的「屁」王,某天一個無聊的同事竟然計算我一天可以放幾個屁,答案是八個。

其實,要是計入無聲無息的暗屁,那我一整天幾乎可以放上20多個屁,不管是電梯裡、辦公室或是吃午餐,搞得我名聲都臭了。

有時明明屁也不是我放的,同事還是一口咬定,我就是罪魁禍首、臭味製造者,部分同事還開玩笑地說,要請環保局來取締。如果麵包太香了,都可以罰10萬元,那我放的臭屁應該價值連城,超過百萬元。

除了無法控制的「排氣」之外,我還會經常打嗝。儘管我臉皮很厚,但這多少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和尷尬,請問這到底是什麼原因?能夠改善嗎?(小蔡,台北,32歲,公關公司)


答:從症狀看來,想必你應是工作忙碌、壓力沈重的上班族,因為上面打嗝、下面排氣,表示腸胃道上下都很通,這類情況最常見於緊張忙碌的白領階級。

一般人要是處於緊張的狀態,吃東西就會變得很快,無法細嚼慢嚥,因為吃太快,所以也可能一起吃下很多空氣,這些空氣跑到腸胃中,一定得找出口,不是往上,就會往下,就會造成打嗝或放屁。

除了吃太快之外,常喝汽水或是食用容易產氣的食物,也可以造成一肚子「氣」。容易產氣的食物包括牛奶、豆類、洋蔥、芋頭以及馬鈴薯等,容易放屁的人還是少吃這些食物,並要保持經常排便的習慣。

放屁或是打嗝,在職場確實是一件失禮的行為,腸胃裡的空氣是不可能憑空消失的,如果覺得肚子有氣,最好想辦法排出,最好多走動走動,因為人一動,腸子也會跟著動,多多活動才能促進腸胃蠕動。

要是真的忍不住,為了不讓同事遭殃,最好離開座位,跑至空曠、空氣流通的地方來排氣。不過,這些都只能治標,最好的方式還是做好生活調適,不要太緊張,少吃產氣食物,吃東西時,不要太快,吃慢一點,好處多多。(諮詢醫師: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方聖惟)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種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abc002@udngroup.com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7/10/09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