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這兩、三年來,我的肚子上緣一直隱隱作痛,尤其是吃過大餐之後最明顯,常常感覺脹氣,有時候還會惡心、嘔吐,我曾經做過胃鏡檢查,當時發現有胃炎,吃藥吃了一段時間也沒有好轉,很是困擾。

最近我的同事有人被檢查出膽結石,症狀跟我很類似,我有可能是膽結石嗎?我只有聽過腎結石,膽也會長石頭嗎?要如何檢查?可以治療嗎?

(陳小姐,台北,53歲,會計)


答:膽結石患者的症狀包括,右上腹或上腹微痛,劇痛、絞痛,尤其飯後更明顯,特別在吃了油膩食物後。有時疼痛會延伸到背部、胸部或右肩,厲害時會惡心、嘔吐,甚至有發燒、發冷、黃疸現象出現。不過有六、七成的人,完全沒有症狀。

膽結石最容易找上女性、40歲以上、生育多次的女性、服用降血脂藥、服用避孕藥、肥胖,或是低熱能飲食且快速減肥、手術減肥的人,

診斷非常簡單,除了症狀外,腹部超音波是最快速而正確的診斷工具。

急性發作的時候,可以使用止痛劑、抗生素治療,嚴重的可以考慮剖腹作膽囊切除術、腹腔鏡膽囊切除,或是體外震波碎石,但是復發率高。

建議患者要做飲食控制,盡量低糖、低脂、低膽固醇、高纖維,攝取維生素A、C、E,多吃蔬菜、水果、全榖類和全豆類,女性不濫用荷爾蒙製劑,不穿著束緊胸腹衣物。

(諮詢醫師: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)

【2007/09/27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