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63歲,五年前健康檢查時,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,醫師說我是B型肝炎帶原者;去年我到另一家醫院做健康檢查,檢查結果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,醫師說我不是B肝帶原者。

請問我究竟是不是B肝帶原者?兩家醫院檢查結果不同,是否其中一家檢驗有誤?(高雄市讀者林先生)


答:B型肝炎表面抗原消失,在臨床上有這種可能性,但機率不到百分之一。這在學齡前、六歲以前的小朋友較為常見,成人較為少見,通常是因為肝炎急性發作痊癒後,原本血液中的肝炎抗原轉變成抗體。

讀者的B肝表面抗原消失,有可能是因為抗原在血液中的濃度,降低到現有的檢驗試劑無法偵測到的下限。也許過一段時間,讀者體內的抗原濃度又會升高,再做檢驗可能又會發現B型肝炎表面抗原。

讀者應該百分之九十九還是B型肝炎帶原者,如不放心想確認,可詢問醫院或檢驗所,是否有做B型肝炎病毒的DNA(去氧核醣核酸)檢測,如DNA檢測數值超過正常值,就代表讀者是B肝帶原者。不過,此項檢測是自費項目,且在特殊的醫院或檢驗所才有提供。

(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黃世貝解答)

【2007/04/30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