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爸爸媽媽的話:

看著手中吃飽了、睡得香甜的貝比,覺得好幸福、好快樂!然而,有時哭鬧起來真是不知如何是好!該不該帶去看醫師?

■小貝比的話:


1.我餓了

一般而言,我們小貝比可能2-3小時就餓了,有些長輩喜歡固定3-4小時才給奶喝,以養成我們規律生活習慣。這種方式對飢餓無法忍耐的小朋友,可能會把他們氣得哭不停、或者有了奶後狼吞虎嚥狂喝,以致喝入太多空氣,造成腹痛,只好再哭一次了。

更慘的是,大人以為我還喝不夠,又泡了一次奶!我們的神經還不健全,有吸吮反射,任何東西放到我的小嘴,我一定會用力吸,這下子可慘了!我的肚子更痛了!因此,到底幾小時餵次奶,要因小朋友而異。至於我們那群狼吞虎嚥的朋友,可在餵一半時先拍拍背排氣。

2.我肚子好脹

兩餐間我也有腹脹的可能,幫我拍拍背排氣,或擦些含薄荷油成分嬰幼兒專用消脹氣藥膏,也會比較舒服喔!如果常有這種情形,請考慮換一種配方奶,或餵母奶媽媽少吃產氣食物,如豆類(含豆漿)或地瓜等。

3.我的屁屁濕濕髒髒

該換尿布了。

4.我想要被包緊一點

有點像在媽媽肚子裡的感覺。

5.我想睡了

有些小嬰兒想睡前總是顯得煩躁,我們一整天需要約16小時左右睡眠,如果我們眼皮顯得很重或一直揉眼睛,就是我想睡了。

6.媽媽,您的味道不一樣

如果媽媽吃了比較重口味食物,如辣椒、洋蔥、咖哩或咖啡等,我可能會很混淆而愛哭哦!

7.太多刺激了

太多吵雜聲音、震動或視覺刺激,也會讓我不安愛哭。記得剛滿月時,媽媽帶我去辦出生證明,沿途看到打折嬰兒用品又逛了一下,結果回到家時我都快累壞了,而且外面車水馬龍,真是吵死了。我哭了一下午,媽媽嚇壞了,還以為我生病了。

8.太熱了或太冷了

依天氣冷熱,給予冷氣或暖氣。

9.沒事啦

就是想哭或想要被抱抱囉!

10.腸絞痛

腸絞痛時,我們小臉會脹紅、下肢蜷曲於肚子上,這種情形通常來得很急,常發生於下午及夜間,好發於三至六星期的小朋友。醫師叔叔阿姨也不知為什麼我們會有這種腸絞痛,還好這種莫名肚子痛,聽說在三個月大時幾乎都會好。所以如果不是病態原因,爸媽也不要覺得內疚,跟著我們一起哭。

其實對付嬰兒腸絞痛也有一些法寶,抱抱我們規律地搖一搖、在小肚子上擦些消脹氣藥膏按摩一下、或放溫水瓶溫毛巾在胃的位置、唱唱歌、洗個溫水澡,都可以舒緩我們的不適。另外,也可試試奶嘴,再不行推著娃娃車出去散散步,如果夜深了可以考慮開車兜兜風。

有些爸媽擔心孩子的哭鬧是否真的不舒服,帶貝比上醫院求診,常常到急診室前就不哭了。如果實在太不舒服了,醫師叔叔阿姨也許會開抗組織胺、鎮靜劑等幫忙。另一方面,筋疲力竭的爸爸或媽媽也要輪流好好地休息,畢竟最佳心情與身體健康才能給我們最好的照顧,緊張的家庭氣氛與焦慮的情緒,我們都感覺得到喔!

11.我真的生病了

像中耳炎、腸胃炎或疝氣等這些疾病因素,也可能是我哭哭的原因哦!

每個孩子的氣質都不同,有些孩子哭得少很容易安撫,有些孩子哭起來驚天動地。哭泣,是小貝比的一種語言、溝通方式,不論是他們不舒服,如尿布濕了、太熱、太冷、餓了、無聊、孤單或生病等,都會以哭泣來表示。孩子剛出生,父母親與孩子之間,勢必需要一些時間培養默契。

如果實在不知如何是好,最好諮詢貝比的小兒科醫師。另外,如果孩子不吃、不睡、體重不增加、行為異於平常,或哭泣聲不像是發脾氣,而是像疼痛、發燒等原因所引起的,都是應該帶小貝比就醫的警訊!

【2007/03/03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