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好了

文/何飛鵬

 

        在中國大陸常常遇到暴發戶,年紀輕輕就擁有龐大家業。這些人大都是攀上權貴的衣角,取得近乎獨門的生意,談起話來,也就了無生趣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最近在廣州,卻有不同的經驗,一個三十出頭的年輕人,生意雖然不是很大,但卻是道道地地的白手起家,生意辛苦而扎實,聊起他的創業經驗,就十分有趣。他說了一個故事充分代表了創業家的人生觀。

 

這個年輕人在一個熱心的親戚安排下,去廟中拜拜,順道求籤。這個年輕人也覺得兆頭不好,但他脫口而出一句:「太好了!」化解了大家的為難。大家問他,為何求到下下籤,卻認為是太好了?理由何在呢?

 

他回答:「我現在事業這麼順利,都還只是下下籤;那如果讓我求到好籤,那不是代表我的生意還要有十、百倍的發展嗎?未來我還要更小心、努力,必然不可限量!」

 

果然,這些年來,他的生意沒有受到任何影響,求籤之事,只是他人生的一個插曲而已。

 

他還告訴我,不論面對任何事,他的第一個反應都是「太好了」。好事當然可以理解,但是遇到壞事,在這一句「太好了」之後,他通常可以找到「太好了」的理由和答案。

他承認,拿到下下籤之時,他腦中一片空白,但衝口而出「太好了」的同時,他一直在尋找答案,果真隨後就找到理由,反而給自己更大的動力,努力工作。

從此以後,「太好了」變成他的人生態度。尤其在逆境中,「太好了」幫助他用正向、健康的思考邏輯,尋找擺脫困境的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 他還告訴我,這些年來,「太好了」伴他走過所有的歷程。不論遇到什麼災難,如果心中想的這是壞事,那滿腦子都是災難的結果,只會讓自己害怕、驚慌、失措。讓自己陷入更惡劣的環境。而「太好了」,代表承認、理解這件惡事,而解決的方案,從說完「太好了」開始萌芽、茁壯。

        這種樂觀的態度,對我而言並不陌生,困境、困難、災禍,本來就充斥在我的人生中,而在歷經萬水千山之後,我終於知道,樂觀是唯一的解藥。生氣、自怨自艾、悲傷,雖然都是人之常情,但絕不能讓這些情緒占據我們太久,因為一旦成為悲傷的俘虜,人生就會往更黑暗的深淵沉淪,這是我在四十歲以後才徹悟的道理。

而這個年輕人的經驗,他卻用「太好了」三個字,讓自己的情緒在災難的谷底,強迫自己進行V型反轉,從壞到好,而且把「好」說出來,顯然他的方法更簡捷有效,他真是個無可限量的年輕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