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我的女兒九歲又五個月了,還有尿床問題。每天晚上,我都會控制女兒的喝水量,睡前也會提醒她先上廁所,但半夜還是要叫她起來上一到兩次廁所,有時尿床了,連一點感覺都沒有。我有時叫她起床上廁所,常叫不醒,有時人雖然起來了,卻像在夢遊,隔天問她,一概不知。

我曾帶女兒去看中、西醫,醫師說,女孩的尿道比男孩短,十二歲以前還算正常。現在只好在床上鋪尿墊,才不會常常要洗床單。請問,我到底要如何幫我女兒?是看生理方面,還是心理方面的醫師?(莊姓讀者)


答:小孩夜裡尿床,可分為原發性、次發性夜尿症兩種情況。若讀者的女兒一直都會在夜裡尿床,就屬於原發性夜尿症。

統計顯示,正常的五歲小朋友,仍有百分之十五的幼童每周會尿床兩、三次,即使是十五歲,還是有百分之一的比率,而且,男孩、老大發生的機率比較高,通常是因為壓力使然。值得注意的是,原發性夜尿症還有家族史的傾向,換句話講,父母尿布包得愈久,小朋友也比較容易尿床。

原發性夜尿症比次發性夜尿症容易解決,主要是因為膀胱容量小,中樞神經又還沒成熟,協調能力差,睡得太熟時尿床也不自知。這個時候,除了睡前四小時就不能喝水外,最要緊的是,夜裡叫小朋友起床尿尿,一定要把他們叫到醒,小朋友才懂得膀胱脹究竟是什麼感覺。

家長往往捨不得夜裡叫醒小孩,甚至還會定時抱小孩起床上廁所,這都是不正確的方法。我會跟家長講,面對這種原發性夜尿症的小朋友,家長一定要狠下心叫醒他們,通常一周後就會有很好的效果。

至於次發性夜尿症,可能是神經性膀胱或泌尿道感染、尿崩症等所致。家長可以帶他們到小兒科看診,釐清究竟是那一類夜尿症。

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、小兒科主治醫師楊文理解答)

【2007/03/09 聯合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