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錢大夫您好,我媽媽要我幫她打封email給你,這些問題困擾她很久了,請您幫忙解惑。

我媽媽是個上班族,工作壓力大,但是吃喝都很規律,每年都有做全身健康檢查,報告也都還可以,只有表淺性胃炎和潰瘍斑痕,並在康復中。除此之外,她有夜間頻尿的毛病,有補充維他命B群、利飛亞和維他命B12來補血。但最困擾她的是,每次小便後,都會放一個很臭很響的屁,可能有什麼問題嗎?應該去看哪一科?(董宜佩,上班族)


答:從妳的描述看來,令堂可能是常吃容易產氣的食物,才特別容易放屁。這些食物以奶製品為主,包括蛋糕、麵包、土司、餅乾、奶油、乳酪、優酪乳、奶茶、咖啡、冰淇淋及牛奶糖等。至於地瓜及柚子,也容易在吃進肚子後,產生大量氣體,不妨少吃點。

除了常吃奶製品外,配戴活動假牙、缺牙及有張口睡覺習慣的人,容易在晚上睡覺時吸進太多氣體,引發脹氣而不斷放屁。蓄積的氣體多了,放屁聲音就大,如果又常吃上述容易產氣的食物,腸道會出現異常發酵,放出來的屁就會變得很臭很臭。至於為何老是在小便後放屁,老實說我也不曉得。

像令堂這種情況,平常可吃些乳酸菌,抑制有害細菌增殖,減少脹氣,也可服用消氣藥物,讓自己舒服點。

在表淺性胃炎及潰瘍斑痕這一部分,因令堂每年都有做健康檢查,應不會有大問題。不過,一般健檢所做的直腸鏡檢查,只能做到肛門往內60公分深的部位,包括肛門、直腸、乙狀結腸、降結腸及橫結腸,至於更深、更裡面的右側腸道,則探查不到。

如果不嫌麻煩,我建議令堂可改採全大腸鏡檢查,在深達80~140公分的探查範圍內,大多數毛病都可看得清楚。如果還不放心,到腸胃科就診應是較好的選擇。

(諮詢醫師: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、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張簡俊榮)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7/12/27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