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請問憂鬱症該如何治療?我患憂鬱症已十年,剛開始是因親戚不讓我分家產等,雖然他已跟我道歉,但事隔近十年,我仍耿耿於懷。十年來,我因為憂鬱症覺苦惱不已,痛苦不堪,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?(呂姓讀者)


答:憂鬱症好不好治療,要看是什麼原因引發的憂鬱症而定,若是因為一連串打擊,以致對人生覺得悲觀無望,或是因為長期的生活壓力、家族遺傳造成的躁鬱症,都比較不容易治療好。但不管是那種情況,基本上,還是可以透過抗憂鬱劑,減少疾病對日常生活的影響。

讀者提到,他對十年前親戚不讓他分家產一事耿耿於懷,這是一種「宿怨」,有些人會因為一個事件的影響,出現喪失感或挫敗感,這種感覺會愈來愈擴大、蔓延,深陷其中無法自拔,最後出現憂鬱症。

要斬斷「宿怨」,解決憂鬱症困擾,一定要就醫,除了使用抗憂鬱劑,還要搭配心理治療。簡單講,就是透過心理治療「倒垃圾」,才能解除憂鬱的痛苦。要提醒讀者的是,憂鬱症拖得愈久,通常也會愈難治好。(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陳家駒解答)

※衛生署安心專線:0800-788-995(請幫幫救救我)

【2007/06/25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