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小可/屏縣內埔】

和老公相差八歲,結婚前單純認為:往後的一輩子都有人疼啦!誰知道,這個老男人有時竟像個小孩般!

在我們共同就讀研究所期間,壓力一來,我便四處打電話,找家人抱怨、和朋友訴苦。反觀我的老男人,悶不吭聲,明明臉已因壓力而臭得要命,卻還是嘴硬道:「我哪有?」
每回試著跟他聊天,想紓解他的壓力時,得到的反應大多是拒絕與不耐,搞得我大為光火。但不死心的我,終於發現「對付」他的方法。

老男人為了臉皮問題,是不太會向老婆求助的,這時候,硬和他討論他的壓力是不可能的。我會採取迂迴戰術,先在別的方面儘可能給他讚美,適度恢復他的自信心後,寫封信告訴他老婆對他的關心與擔心,再利用夜晚就寢前的大好時機和他聊天。

可是,絕對不能一開始就切入主題,這樣老男人會將壓力又藏回心中。要天南地北地聊,再慢慢帶入與老男人壓力有關的話題,在這種「燈光美、氣氛佳」的情況下,老男人自然而然就會說出來。

當他願意抒發壓力時,基本上是他已將壓力在心中做了適當處理,所以這個時候我不需多言,只要給他個抱抱或親親,他就能揮手向壓力說拜拜囉!

【2006/09/01 聯合報】

照顧男人心》他的心感冒 我愛相隨
【德慈/桃縣八德】

去年底,外子升職公司的海外研發部經理,薪水也三級跳。從升職日起,外子的生活變了,他面對外人時依然談笑風生,回到家卻將自己關進書房,打電動,也開始變得易怒,對任何事都漠不關心。這種情況在他大二英聽被當時發生過。

放假時,我會讓他有獨立的空間,依然任由外子在家睡覺、打電動,而獨自和好友們出去逛街。友人懷疑外子有可能是憂鬱症;或許因為外子的英語能力不太突出,公司卻要他成天和外國人接洽,加上個性倔強,自他升職後,過去一些同事開始刻意與他保持距離……,也難怪心會感冒。

我用盡各種辦法,請他看精神科,醫師也開了藥,而外子則一直強調自己沒問題。我則聽從醫師建議,開始改變對外子的態度……。直到今天,外子依然在服藥,一有空,我一定陪著外子散散步、聽他說著心事,如果他在書房時,我會悄悄地放一些點心在他書桌旁。

外子半年前轉業,收入減少,本來我很擔心這又會讓外子……,結果我才了解,外子從不擔心有沒有錢。如今,當外子搞怪逗著我笑時,我知道:外子心的感冒好了耶!

【2006/09/01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