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/記者黃玉芳/整理】

問:我是一位17歲的高中生,從小就是個藥罐子,仍然治不好老毛病─鼻竇炎、過敏性鼻炎、纖毛不正常運作等,兩年前曾經動過微創手術,可是息肉又再度侵擾我,我該做些什麼保養或是手術,才能擺脫惱人的宿疾?


答1:從這位患者的病史來看,應該已經看過不少醫師。在我的門診中,常長息肉、或是纖毛不正常運作的情況並不多見。因此可能跟患者的特有體質或基因有關。

鼻竇炎會反覆發作、感染,對患者來說,可能只能「妥協」,平常保養、不舒服時可噴類固醇噴劑,或是吃藥治療,等到息肉長到一定程度,不斷動小手術。

雖然也可作鼻子黏膜的清除手術,看似可以一勞永逸,不再長息肉,不過我比較不建議,因為可能帶來很大的副作用,會影響鼻子原有的功能,如調節濕度、過濾空氣中的髒東西等都喪失,反而會讓患者更不舒服。(諮詢: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賴建仲)

答2:有些人的體質較容易長息肉,建議平常可使用類固醇鼻噴劑,壓制鼻息肉生長。纖毛不正常運作的問題,則可使用洗鼻器以生理食鹽水洗鼻子,這些都是患者平日在家可以自行保養的方式。另外,就是避免常感冒,流行感冒季節時少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等,可減少讓息肉劇烈生長的危險因子。

若患者本身體質容易長息肉,也會降低微創手術的成功率,需要長期追蹤,一旦息肉又長到會阻塞鼻竇開口,就可能需要再次接受手術切除。(諮詢:台北國泰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洪士涵)

【2010/01/11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