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】

問:錢大夫您好,我是個上班族,以前因為壓力太大,所以導致胃痛,就再也沒好過,做了胃鏡檢查都說沒毛病,到處看醫生也都看不好。後來有個醫生開到沒藥了,就開了妙利散給我,前後大概吃了兩個禮拜。

當時我又喝市面上賣的海洋離子鹼性水,也是兩個禮拜,忽然有一天,我的胃痛了一下,以後身體就變得很累,嘴巴不停的流口水,手會麻,無力,很容易餓,以前胃不好,根本都不太吃飯的,因為胃總是脹脹的,不會餓。

去看了神經內科,做了好幾項檢查,都沒什麼問題。據神經內科的醫生說,我的症狀依照西醫的學理,該做的都做了,都沒什麼問題,後來就開了一些鎮靜的藥,但好像也沒什麼效。

上面這些症狀是同時出現的,到現在我胃還是常會不舒服,常會脹痛,右上部還有刺熱的感覺。我很想說,我的這些症狀可能跟胃大有關係的,可能是亂吃傷了胃的功能或神經之類的,要不然就是飲水有關。請問這些症狀該看什麼那一科呢?謝謝您!!!(黃先生,41 歲,屏東金融業)

答:黃先生你好,在我看來,該做的檢查你都做了,而且都沒有器質性病變,因此我認為你不妨多考慮是否有官能症的問題。一般的官能症,可能是精神、壓力、工作或睡眠上的問題使然,最後才造成器官上的障礙。

那麼,到底該怎麼辦才好?我建議不妨到醫院掛精神科的號,由專科醫師找出導致你那些問題的根源,比如壓力、工作或睡眠上的障礙,再加以解決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11/17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