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方端仁】

問:錢大夫你好,我有個問題,別人恐怕覺得不是大問題,但非常困擾我,還希望能優先代為解答。我是63歲的婦女,健康沒什麼大問題,因為脊椎問題,只能仰睡。但常常睡醒時,發現自己嘴巴開開的。除了會感到口乾外,也讓我很擔心,因為每每看到病入膏肓的臥床老人,也都是張著嘴巴睡覺。可否賜告,我這樣有問題嗎?要如何改善?

答:這位太太妳好,看妳這麼焦急,我當然就加緊腳步來回答囉。首先,妳張著嘴巴睡覺的情形,和病入膏肓是完全不相關的兩回事,當然也不會因為這樣而突然死掉,用不著自己嚇自己。

既然妳因脊椎問題只能仰睡,我推想妳的舌根有可能往後掉到後咽壁,阻塞到呼吸道,從鼻腔吸入的氧氣不足,只好張開嘴輔助呼吸,補足不夠的氧氣。

這種情形通常稱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,其實很多人都有此毛病,這類患者張嘴睡覺,只不過是一種很自然的生理反應,不用太緊張。我建議妳不妨調整枕頭的高度,把頸部抬高,並讓頭部放低,如此即可讓呼吸道變得比較垂直,增加呼吸量。

如果可以的話,妳也可考慮在背部墊個枕頭,改成側睡的姿勢,這樣也可解決張嘴睡覺引發的問題。不過,在改側睡之前,一定要確認不會影響脊椎健康才行。如果這些方法都不奏效,就應認真考慮到醫院就診,並戴上陽壓呼吸器來檢測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嚴重程度,再決定後續治療方式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12/16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