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50歲,12天前因騎單車跌倒,單車把手撞擊到胸腔,當時心想應會慢慢好起來,也沒去做檢查。但後來咳嗽或打噴嚏時的那種疼痛,簡直無法承受,躺在床時無法直接起身,爬郊山時,偶爾覺得胸腔部位忽然刺痛,但馬上又不痛。

不放心去照了三張胸腔X光,骨科醫師說骨頭沒撞斷,給了我一條藥膏,我也就放心了。幾天後,疼痛沒有減緩,已嚴重影響到我的生活,擔心留下後遺症,又去看了中醫。但疼痛還是持續,我是擔心是否傷到胸腔內器官而不自知,請問我要去做其他的檢查嗎?

(台中縣李太太)


答:X光是初步的檢查方式,但一些初期或不嚴重的骨折傷害,可能在X光影像上看不出異狀。一般撞擊造成的疼痛感,可觀察兩周,如果不舒服的感覺一直沒有舒緩改善,應再向醫師詢問檢查,例如從不同的角度拍攝,或選擇其他的檢查方式,如骨骼掃瞄、超音波等。

通常撞到胸腔,肋骨是最常見容易受傷的地方,肋骨先抵擋保護裡頭的內臟。撞傷後的前兩天,應馬上先用冰敷或冷敷,之後改為熱敷,止痛藥膏幫助有限。另外,要留意不要隨便推拿,避免造成傷害。

(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任王世杰解答,記者曾希文整理)

【2008/09/03 聯合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