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我最近每天幾乎都會放很多屁 (有的很臭),有時晚上肚臍中央會感到悶痛、鈍痛。我的血色素9.0,醫師說是缺鐵性貧血,有做過2次大便潛血反應檢查,一次是陽性反應,一次是陰性反應,因為害怕檢查的不適感,所以不敢做檢查,目前有服用鐵劑。

對於常排放腐臭味很重的屁,以及肚臍中央會悶痛,不知是什麼原因?(Jamie,台北市,36歲)


答:我首先要向Jamie說聲抱歉,因為我不知道您是女士還是先生,只好試著從大方向解答看看。從您所陳述的不適症狀看來,我認為很可能是消化性潰瘍,其中又以十二指腸潰瘍的機率最高,這是因為這些患者常有腹部悶痛的不適感,加上造成十二指腸潰痛的最大兇手--幽門螺旋桿菌,常會在腸道發酵而釋出氣體,因此患者動不動就會放臭屁。

其次,我也不排除您有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可能,但看您才36 歲,罹癌的機率應該不高。問題是,您做過2次大便潛血檢查,一次陽性反應,一次陰性反應,讓我不敢掉以輕心,因此還是提醒您小心面對。

一般說來,正常人的血色素在12~15mg/dL之間,若低於10 以下,很可能是身體內部那個地方出現了血液滲漏,比如腸胃道的潰瘍破洞。另一個可能原因就是女性的月經出血,而這也是我特別在意您是男是女的主要原因。

但不管如何,月經出血都只出現在每月的一個固定時段,如果您的血色素都一直維持在9左右,那就應該不是月經出血的問題,而應做更進一步的檢查。

就您的狀況來說,我建議第一個應先到醫院做胃鏡檢查,看看腸胃道有無潰瘍或出血點,檢查時順便做個切片,確認是不是十二指腸潰瘍。胃鏡做完後,您不妨再做大腸直腸鏡檢查。

如果確診為十二指腸潰瘍,可服用三合一或四合一抗生素,效果很好,且復發率又很低,可說是目前最好的治療選擇。如果罹患的是大腸直腸癌,那就得從長計議,好好和腫瘤科醫師討論未來的治療方針。(諮詢醫師: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)

【2007/11/29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