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2/09
【聯合報健康事業部/徐正棽整理】
問:我53歲,年年都會做子宮頸抹片檢查。最近一次檢查,醫師通知說我得了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第三期,我有如青天霹歷。想問,這是子宮頸癌嗎?我年年做子宮頸抹片難道失準嗎?最近我妹妹也要去做抹片,她的朋友告訴她,新的第二代薄層抹片檢查更精準,這是真的嗎?(Cindy,LA)
 
答:子宮頸上皮贅生瘤第三期,英文是” 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m grade III“,簡稱CIN,為「子宮頸細胞變性」或「子宮頸細胞化生不良」,屬於癌前期病變,雖然不是子宮頸癌,但是必須至婦產科診所接受進一步檢查及處理。傳統子宮頸抹片,因為子宮頸細胞直接塗抹在玻璃片上,可能會有多層細胞重疊在玻璃片上的情形,影響判讀;而第二代薄層抹片檢查,是將接觸子宮頸採檢體的刷子,直接放入特殊的溶劑中,可保留較多的子宮頸上皮細胞,以供檢查,但是第二代薄層抹片檢查比傳統子宮頸抹片價格貴。
 
(諮詢/三軍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陳韋良)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