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國防醫學院外科教授、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饒樹文】

問:說起這件事,還真有點難為情,但困擾我太久了,我也管不了那麼多,就說出來請錢大夫幫我想個辦法。

我是個三十幾歲的上班族婦女,已婚。最近半年來,由於飲食沒有節制,加上工作忙缺乏運動,身材就像吹氣球般不斷膨脹。不久前,我痛下決心運動,每天走一萬步以上。

才走一、兩個禮拜,效果就慢慢浮現,體重減了一點幾公斤,但每次快走時,常邊走邊放屁,且屁聲連連,一旦對面有人錯身而過時,總羞得我把頭壓得低低的。或許是腸道蠕動變快,排便型態也跟著改變,原本排的是稀軟的便便,最近則變得乾硬,且要「嗯」好久才解決,請問錢大夫,這是好事,還是壞事?要怎麼解決?(胡小姐,35歲,台北市上班族)

答:放屁多,可能是乳製品及產氣食物吃多了。常見的乳製品包括蛋糕、餅乾、優酪乳、麥片、奶茶、三合一咖啡、冰淇淋、三明治、巧克力糖、牛奶糖及乳酪等,一旦吃多了,會在腸道產生較多的氣體,導致放屁連連。

除了多吃乳製品及地瓜等產氣食物外,運動也會促進腸道蠕動,加速將腸道的氣體排出,增加放屁頻率。一般人肛門括約肌都會夾得緊緊的,防止糞水滲出,若有快走習慣,或練瑜伽、氣功,常會提肛,也會讓屁股夾得更緊,久而久之,排便型態就會改變。

我認為胡小姐妳的糞便變得乾硬,應和最近的健走習慣有關,屁股夾緊夾久了,肛門括約肌會出現反向的收縮,排便不如以往順暢。憋久了,排出的糞便當然會變得乾硬。

我建議胡小姐首先不妨少吃上述乳製品,並透過生物迴饋訓練來放鬆肛門括約肌。上洗手間排便時,可試著透過大腦的指令來放鬆肛門括約肌,練習久了,應會有所改善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9/02/19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