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問:最近幾年,膝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,上下樓梯時,關節好像不聽使喚,除了痠痛之外,關節發出喀喀聲,好像生鏽的齒輪快要走不動了,必須加點潤滑油。

我今年47歲,以前假日時,常與老公、小孩一起至郊外爬山,但現在不行了,有時膝關節痛到不行,連上下樓梯都成問題,尤其是清晨起床時,膝蓋似乎更硬,不太能彎曲。

前幾天回南部婆家過年,四樓的透天厝讓我覺得很吃力,端著祭拜祖先的供品,上下走了幾趟,膝蓋就又痠又痛,喀喀的聲音更大了。

因為膝蓋經常發出喀喀聲響,兒子笑我是女變形金剛,走路也會有聲音,唉!這該怎麼辦呢?我年紀還不算老,還要上班賺錢,如果膝關節毛病越來越嚴重,走路都成問題,那後半輩子不是就毀了!(林女士,47歲,台北縣永和市,公務員)


答:對於47歲的人來說,膝關節是不太可能退化到如此嚴重地步,尤其是清晨起床後,膝關節感覺更緊、更痠痛,得等到一陣子才會逐漸恢復,這可能就不是關節退化,而是自體免疫系統出問題。

從讀者主訴內容來看,有可能罹患了類風濕性關節炎、僵直性脊椎炎等自體免疫疾病,建議先至骨科或是免疫風濕科就診,抽血檢查,並觀察關節發炎指數。

至於膝關節為何會發出聲響?那是因為膝關節慢性發炎,導致滑膜囊受損,關節與關節之間失去了潤滑保護的屏障,而直接相互摩擦,就會產生喀喀聲響。

除了到醫院就診,接受詳檢,找出病因,對症下藥之外,適量攝取相關保健食品,對症狀的緩解,確實也會有些助益。不過,這只能治標,不能治本,最重要的還是由醫師來診治。 

(諮詢醫師:林口長庚骨科主任李炫昇)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8/02/20 聯合晚報】


提供參考之保健商品(
活沛健步及活現固密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