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:這是我20幾年的老毛病,但始終醫不好它。在20 幾年前,我還是個學生,同學聚餐時喝了酒,身體很熱,心臟也跳得很快,加上我的支氣管不好,把一大杯冰飲料一口氣喝完,就在這一瞬間,我忽然昏倒。

從此很多疾病接踵而來,包括腰痠背痛、口乾舌燥、喉嚨紅腫及咽喉炎、胸口悶且很緊,血液不通常腳麻、手麻、心臟跳動也滿快的。做了全身檢查,包括胃鏡、類風溼關節炎等等,就是找不出毛病。這是胃酸逆流嗎?還是心臟血液不通引發的種種不適?(吳先生,43歲,南投,職業:工)


答:如果只是喝酒,或是喝酒後又一口氣喝下一大杯的飲料,應該不會導致昏倒。我倒覺得吳先生可能有容易緊張的體質,加上工作勞累、壓力過大,體力透支後才不支倒地。

民間有種說法,當一個人激烈運動後,立即喝下大量的冰水,整個人會「束」住。就中醫的觀點來看,這其實是過敏體質者氣喘發作的症狀,這些人一旦在激烈運動後立即喝冰水,支氣管會明顯收縮,進而導致呼吸急促且有喘鳴現象,身體當然不好受,但這和胃酸逆流或心臟不適應該無關。

更何況,不管是酒還是冰水,從口腔喝進去,通過喉嚨而抵達胃部時,溫度早已被調整到接近體溫的狀態,應不至於引發昏倒。吳先生學生時期的那次突發性昏倒,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神經性休克,不妨找專科醫師詳細檢查一遍,把口乾舌燥、腰痠背痛、胸悶、手麻腳麻的病因找出來,再對症治療。

從中醫看來,吳先生有可能是氣陰兩虛的體質,有空可找中醫師確診,再經辨證論治來用藥治療。 (諮詢醫師:長庚醫院北院區中醫部主任楊賢鴻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院長鄭振鴻/記者林進修整理)

「錢大夫專欄」幫你諮詢醫師解答各式疾病疑難,欲問診者,請寫下姓名、居住地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27639283。

【2007/12/25 聯合晚報】@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