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高崇銘/國泰醫院檢驗科組長】

「脂肪肝還不少,在右葉的地方是有兩處類似tumor的陰影,大概1.8×1.2公分大小。」我躺在腹部超音波室調整不同姿勢,讓醫師拿著超音波的Scanner(探頭)在肝臟周遭作掃描。


「可能是血管瘤、水泡,也可能是脂肪肝分布不均勻造成的陰影!」醫師看著顯示器半弧形的影像,邊向我解釋肝臟那兩處類似腫瘤陰影的原因。「不過還是照一下斷層攝影,確定一下……。」

在與健檢中心「失聯」多年後,四十不惑久矣的我,今年總算勉為其難做一次員工體檢。檢查之後,我跟大夥們笑談腹部超音波結果:豐富的脂肪肝,外加露兩點的小腫瘤!

我自認沒啥大不了,卻引起樓上樓下同事陣陣騷動,一個個來勸進,「到內視鏡室,請醫師再看看!」「哎喲!怎麼這樣鐵齒,再去掃一掃又不會死!」「掛號證拿來,我幫你掛號!」為了順從民意,就這麼半推半就地躺在腹部超音波室,讓醫師進一步瞧個仔細。

肝臟的小小陰影,讓自詡勘悟幾分生死無常的我,種種妄念思慮:肝腫瘤、醫療保險、開刀住院……,霎時間在心頭掠影而過,像盪起的漣漪,隨著波紋的擴散、消逝……。人的確是個奇怪的動物,當面對著自己「可能」的健康問題,不是諱疾忌醫怕被宣判什麼似的,就是成天緊張兮兮、疑神疑鬼的,「體驗」各種醫學檢查。

我們對「健康與疾病」要抱持什麼樣的態度?「生命所有元素都是樂觀的!」這是我在《健康之道》(遠流出版)這本書學到的身心靈健康觀念。

「身體不只是心靈的載具,它是化作肉體的心靈!充滿了活力、生氣與創造性。疾病是正常的身體過程的一種誇張,或過度延伸的結果。並非身體是一樣東西,而疾病是另一樣東西,你的思想與情緒觸導著一回合又一回合疾病。當你不斷使負面的思緒能量孳生,便會減低身體與生俱來自我療癒的能力。

對於精神和身體健康的一個最大損害,就是相信任何不利的情況都必然會變得更糟而非更好的不幸信念。

  所以,不要貫注在過去或未來不利的事件上,這樣只會讓身體的平衡機制混淆,而紊亂了它們在當下的精確活動!

一旦明白這個道理,便能開始採取會促進蓬勃生氣與生命力,而非恐懼、懷疑和疾病的步驟。

  為了要健康,有實質的太陽還不夠,你還必須有陽光的念頭,相信自己的確是被祝福的,而光是提醒人們這個事實,便能去除負面的信念。

所有的生命都被與生俱來的禮物──樂觀,所護持著,每一處也都充滿了許諾,一種存活的許諾,美麗與成就的許諾,這些深刻的許諾天生就銘記在身體的每一個細胞、分子、原子裡……。」

那天晚上,我掛了肝臟科夜診,拿了超音波照片給門診醫師瞧瞧,醫師瞧了半天:「看不出有什麼,那你有B肝或C肝嗎?」「捐血都五、六十次了,好得很!」「那應該沒問題,不過還是排一下CT(電腦斷層掃描)好了。」

CT的結果,沒有腫瘤的跡象,只是一場脂肪肝的虛驚!虛驚之餘,想想自己經年累月在職場、辦公室的鋼筋水泥圈養慣了,不自覺地步入「粉肝、麵龜」一族。那被疏懶慣壞的脂肪肝似乎是向我呼喊著:喂!老哥,還給生命與健康一點品質與空間吧!

【2006/07/09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