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記者魏忻忻整理】 問:我有乾眼症。愈來愈嚴重,前幾天去某醫院複診,偶見衛教冊子,才知利尿劑不利乾眼症,但我因治療高血壓之故,正在服用利尿劑。與治療高血壓的醫師商量,他基於兩害相權取其輕,還是主張要用利尿劑,但我的考慮不同,雖然高血壓控制不良會要命,但我眼睛乾澀不適,實在難以忍受。 服用利尿劑,是為了排去人體多餘鈉離子,若我少食鹽及飲水,是否可以停用利尿劑?食物和飲水中,是不是有些東西可以取代利尿劑?(本報讀者)答:乾眼症成因與年齡老化、長期配戴隱形眼鏡等因素有關,患者女多於男,荷爾蒙變化也可能引起乾眼症,冷氣房工作者乾眼症發生比率也比較高。 乾眼症主要症狀是眼睛腺體分泌減少,使眼睛容易乾澀,建議多補充維生素A、β胡蘿蔔素,不舒服時可以點人工淚液、熱敷,改善症狀。 臨床並未把利尿劑列為乾眼症絕對禁忌用藥,有些藥物的確可能加重乾眼症症狀,但「兩害相權取其輕」,舉例來說,有些安眠藥可能使乾眼症症狀加重,但若不服用安眠藥就睡不好,眼睛會更乾。 血壓控制也是如此,利尿劑也許對乾眼症有所影響,但血壓控制不良卻可能造成全身合併症,建議讀者還是以血壓控制為主。 至於高血壓控制,必須視讀者狀況來決定藥物,若有心臟衰竭現象,利尿劑更不可能停用。目前食物或飲水中並無可取代利尿劑者,高血壓患者本來不建議吃太鹹,不論有無使用利尿劑,都應減少食鹽攝取,至於飲水,除非心臟衰竭或腎功能有問題,一般並不建議減少飲水。 

(書田眼科診所主治醫師顏敏芳、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啟宏解答) 【2006/09/01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