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陳惠惠整理】

問:我是七十九歲的女性,有高血壓和心臟病,我每天會用廿顆枸杞,混著菊花和黃耆泡水喝。但我又有點擔心,像我這樣的身體狀況,可以長期喝嗎?

另外,我還想請問中藥中的阿膠對老年人很有益嗎?朋友每天會以三公克的阿膠加上核桃、黑芝麻飲用,我適不適合吃?(張女士)

答:枸杞具有明目、清熱的效果,但跟菊花一樣,性微寒,而黃耆,可用來補氣、增加抵抗力,對身體況狀不錯的人來說,長期泡水喝是可以的。但讀者已經七十九歲了,長期飲用會太涼,並不適合,或許使用桂圓、紅棗和甘草等泡茶喝反而更適當些。

至於阿膠,具有補血功效,黑芝麻和核桃則可用來補陽氣。較大的問題是,讀者上了年紀,腸胃功能可能不太好,以動物皮為原料所提煉的阿膠,加上核桃和黑芝麻,恐怕很難消化,而且,黑芝麻和核桃也比較燥熱,老人家吃了後也可能會出現口乾舌燥、脹氣等問題。

讀者心臟功能不好,從中醫的觀點來看,陽氣會較不夠,加上腸胃蠕動功能較差,最好的方式,還是讓中醫師看診後,視體質調配。

(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師鄭宏足解答)

【2006/07/22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