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記者陳惠惠整理】

問:我今年40歲,仍未婚。去年十月,做抹片檢查時順道做了腹部超音波,才發現子宮、卵巢和腸子間長了一顆六公分大小的瘤,抽血做CA-125檢驗,雖排除卵巢癌可能性,但醫師仍不能肯定腫瘤是從那個部位長出來的。


透過介紹,我再到兩家大醫院檢查,檢查結果截然不同。一位醫師肯定地說是子宮肌瘤,另一位醫師幫我做完電腦斷層,又說是卵巢瘤,用腹腔鏡手術處理就可以了。

問題是,我並沒子宮肌瘤的症狀,是不是要先確定腫瘤是從哪裡長出來後,再決定如何處理?有什麼法子可以更確定嗎?子宮肌瘤的處理方式是不是跟卵巢瘤一樣?最近回醫院,醫師又告知有兩顆各五公分的子宮肌瘤,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?(台中市讀者)

答:腫瘤長在子宮和卵巢間時,確實很難分辨是那裡長出來的。雖然長子宮肌瘤的患者常會大量出血,但也不見得一定會如此。

要區別腫瘤是從那個部位長出來的,可初步從腫瘤成分來分辨。若完全是固體、肉質性,子宮肌瘤可能性比較高,若為液體,就要懷疑可能是卵巢瘤。但這也不是放諸四海皆準,像卵巢纖維瘤就是固體的,很難與子宮肌瘤區分。

個人建議,讀者可考慮先做陰道內視鏡超音波檢查,此超音波檢查距離卵巢和子宮較近,可以看得較清楚。若還是沒法子分辨,再做彩色動脈血流超音波檢查,從血管型式、血液流向來判斷腫瘤究竟是從那個部位長出來的,此超音波檢查還可以從血液速度判斷腫瘤是惡性或良性,準確度相當高。

基本上,只要懷疑有癌症的可能,健保會給付彩色動脈血流超音波的費用。另外,患者也可以做腹腔鏡檢查。至於讀者曾做過的CA-125檢驗,準確率在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之間,不能完全排除卵巢癌的可能性。

要提醒讀者的是,卵巢癌惡化速度非常快,個人建議,讀者應儘速做彩色動脈血流超音波檢查。若是惡性腫瘤,就可能要儘速接受傳統手術;若是良性腫瘤,用內視鏡切除即可,而且卵巢、子宮都能保留下來,未來也能懷孕。

(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解答,記者陳惠惠整理)

【2006/06/08 聯合報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軒鴻(阿山哥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